放浪形骸

【凯歌】男友力三十题 29-30(完)

加贺清光:

04 读心术


    


大体来说,两位先生谈恋爱的姿势跟寻常人家不太一样。进入老夫老夫模式之后,有时候愈发显得古怪。


王凯回国参加新电影宣传,跑一天路演,晚上回到酒店累得手指头都不想多动一下。他一头栽倒在床上,伸手打开电脑,三两下捣鼓之后屏幕上出现胡歌的寝室。那边还是中午。胡老板嘴里叼着三明治,正专心致志抱着本大部头在啃。感觉这边有动静,万忙中抽出来瞥一眼,看见硕大不修边幅的猕猴桃有点嫌弃:“洗澡去。”


“哦。”


王凯很想就这么睡死在柔软舒适的Kingsize上,这样就能逃过明天又一大通新闻媒体狂轰滥炸。可是胡歌发了话,再者他也不太能忍受现在这种脏兮兮的感觉。纠结了一番,拖拖拉拉没精打采的往浴室那边挪。


胡歌偷偷瞄一眼屏幕,咽了口唾沫。


 


王凯出来的时候胡歌依然一本正经在对着书装样子。王凯走到床头,拿起手机,小小地“哦吼”一声。


“?”


“丁导跟苏导商量了一下,明天的采访我可以一半就走人。”这对现在档期满的能压死蚂蚁的他来说真能算个好消息,“这么算来……哇明天我有两个小时在飞机上睡觉的时间诶!啊幸福来的好突然。”他捂着手机倒到床上。


胡歌有点心疼,同为演员他知道这种滋味,不过王凯能应付的来,过多的关怀反倒矫情。他抿抿嘴:“睡眠这么宝贵,现在就抓紧休息吧。”


王凯在床上打个滚,背对着他趴着玩手机,大声喊:“洗完澡精神了。我刷会儿再睡。”


胡歌的目光在男友身体曲线上流连了好久,才转回书上。


 


两个人就一个玩手机,一个低头学习,屏幕亮着谁也不看谁。不知道什么时候形成的这种相处模式,倒是很适合跨国恋。是王凯先提出来的:通了视频也不一定非得讲话调情,他俩已经彼此了解到有时候真的没什么新鲜事物能聊,索性就这样各做各的事,好像对方就在身边,距离也不再成问题。


王凯刷了半小时微博,有关今天所有或黑他的或捧他的梗全了解了,正有些睡意迷糊,听到后头胡歌推开椅子站起来的声响。“你找什么?”他很大声地问。


胡歌懒得再问“你怎么知道我要找东西”这种废话问题。他在原地转悠一圈:“吃完饭去上课,我把度数高一点的那副眼镜放哪儿了?”


“床头柜第二个抽屉。我临走看你扔鞋柜上,怕丢了给收起来的。”


胡歌过去打开抽屉,掏出眼镜盒打开。“眼镜布呢?”他喊。


“你看看洗手间?”


胡歌进去绕一圈,出来摇着头:“不在。”


王凯翻身坐起,仔细回想:“洗手间我的那个化妆包,你打开看了没有?我好像擦过自己的墨镜。”


“侬事儿精哦。”胡歌软糯抱怨一句。再回到画面中时,已经将眼镜布叠好仔细放到眼镜盒里。


他抬眼睛,这会儿没等他问,王凯已经抢先回答:“钥匙在鞋柜上,我的那把带回来了,还有把备用的,你要用了再问我。”摆明了对他一百个不信任。


胡歌对着屏幕摆了个卖萌为主的凶狠相,然后鼓着脸说:“我新买了一只猫,想等你回国之后再带回来养。刚刚发现前天买的猫粮不见了。”


“你怎么又养猫……”王凯有些头疼地扶额,“你养自己我都很担心了!”


“这就是为什么我得等你走才去接他的原因。现在闭嘴。”胡歌粗暴地凶他,“你有没有偷我的猫粮?”


“……我都不知道你要养猫还能偷你猫粮?”王凯哭笑不得,“你自己仔细想想,有没有放在厨房哪个角落?或者床底下,你每回想藏些什么情♂X♂用品就喜欢……”


“你到底闭不闭嘴!”胡歌脸红脖子粗的吼他。吼完有些心虚不敢看人,自己按王凯的话跑去找了一圈。皱着眉头回来。


“没有?”


“我好像……”胡歌捶着太阳穴,“是不是跟你的东西收拾到一起塞箱子了?你看一眼?就袋装的,指不定在茶叶那个罐子里。”


“你是真想瞒着不让我知道还是在存心换个法子通知我一声啊……”王凯忍不住吐槽,还是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,“这时候让我离开床真是要我老命诶。”


“床上又没我,怎么就舍不得了。”


王凯回他一个“臭不要脸!”的眼神。自己到箱子里翻了会儿,果然装碧螺春的那个铁盒子还有些别的东西。“还真的,你收拾东西也不想着……”他突然愣住了。


手里的触感,好像不太对。


 


王凯下意识想回头看胡歌,可是又有些不太确定。他微微颤抖着,从茶叶盒子里将碰到的那个、本来不应该出现在这里、丝绒盒子取出来。


手抖得几乎打不开。


他转过头,胡歌两眼弯成新月,但脸上笑意却渐渐褪去。然后,几乎像电影慢镜头一样,他慢慢地、慢慢地,俯身单膝跪地。


 


 








30 All For You


 


在王凯三十几年的人生里面,曾经无数次设想过自己的求婚会是什么样子。


多年表演生涯,他见识过很多充满新意、花样百出的编剧桥段,也亲身经历过不少亲朋好友真爱落定的时刻。他自己脑补过很多次,如果自己求婚,应该要有多么巨大的排场:会有亲友助阵,会有锣鼓齐鸣,会有无数鲜花掌声见证。


哪一样都没有此刻胡歌的亲身示范来得动人。


胡歌跪在地板上,为了保持单膝跪地的姿势他得很努力的够着上身趴在电脑前,这样屏幕上就只能看到一个略显狼狈的、撑着下巴吃力的胡老板。这个画面有点滑稽,如果在平时王凯肯定早就爆笑了出来。可他现在没有笑话人的心思,张着嘴,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


“凯哥……”胡歌有点懊恼地拍拍头,“我可以跪在凳子上吗?接下来的话很长,我这样容易记不住台词。”


王凯傻愣愣地点点头,其实他没听清胡歌说了什么。他男友双手撑台子,敏捷地跳到凳子上,跪坐在自己双脚上,像落席日式榻榻米上一样摆正坐姿。


“我、我有点怂,之前你在我这呆了那么多天,心里一直想着这事。可一看见你吧,嘴就秃噜了,死活憋不出话来……”胡歌还有些吞吞吐吐,双手不自觉绞在一起,看出来很紧张。王凯眼眶发涩,心里满涨的爱意几乎要从浑身每个毛孔溢出来:“老胡……”


“你别讲话。”胡歌急急打断他,“我像写剧本一样,关于这时候要说什么准备了好久。你打断我可能就忘词了、先别说话,听我说完,好不好?”


于是王凯不再吱声。胡歌深吸一口气。


“我来这边之前,主要为了求学,但跟你的事,我想了好久好久。我想就这几年,能够把这件事情定下来。咱俩都三十好几啦,过去那点事情门儿清似的,也不是蹦蹦跳跳插科打诨玩玩的年纪了。快到不惑年才遇到你这么个人,以后再也遇不到更好的了。来之前我也这么跪着跟我阿妈交代过了,我找不到别人,也不想再找别人。就这么凑合过吧,虽然年龄不小了,但以后日子也不短不是,能找个人一起凑合,总比自己一个人要好。”


这是自由的国家。他们在这里办手续,阻碍会比国内小很多。胡歌把坦白选在这个时间点,事先一定经过了长期的考量打算。他没提,但王凯一听就明白了。


他只是没想到,爱人会如此坚决,在他不知道的时候,先迈出了这最为艰难的一步。


“可是我来这边之后又有点后悔,”胡歌轻声继续说。“离你太远了——从前即使跟你长期不在一起,也从来没有离你这么远过。表面上说不在意,哪个大男人能那么矫情天天患得患失?其实心里还是怕的吧、跟你承认这一点也没关系。我总怕时间长了,距离这么远,你就被人拐走了——很好笑的想法对不对,但就是克制不住自己不往那方面想。你太好了,我再也找不到像你这样好的人了,可是喜欢你的人又太多了。我没办法,只好先下手为强……”


爱是这样一种神奇的情感。它让最强大的人有了软肋,让最脆弱的人有了支柱。它能衍生出众多错综的情感分支,还能让恐惧和嫉妒——这两个看上去不那么美好的词,也镀上了温暖的色彩。


“我不能把你放给任何人,”胡歌的声音抖起来。他原本有些驼背,这时候努力把腰板挺到最直,眉尾嘴角都在颤抖,“所以,凯哥,你愿意吗?”


王凯还是没有说话。事实上他发现自己出声很难。不知道什么时候,眼泪流了满脸。他竟然都没有察觉到,但嗓子里有东西梗着,想说话却被压了下去。


他演戏十几年,人说王凯最擅长、最能打动人的是哭戏。山影刘雪华的头衔不是白来的,只要他愿意,每次把自己放到某个特定场景里,悲伤与苦痛说来就来,从未失手过。


但那些都不是他王凯的眼泪,而只是角色的情绪。此刻的酸涩、感动、震惊、喜悦,才真正是王凯的,是扎扎实实楔进他心里头的、真切的触动。胡歌就是有这样一种力量,这个人哪怕相距千里也能时时刻刻牵动他心里那道弦,哪怕不说话也能每分每秒给他巨大的压迫感。而当这人开口了、冲他微笑了、向他发出请求时,王凯觉得这世上,真的没有什么东西,是比这个人还要重要的。


他没法说话,手掌心胡乱抹了把脸,然后小心翼翼的,将戒指套到左手无名指上。


胡歌舒了口气。


这双价值连城、出现在无数人梦里幻想里的手,终于是被他套住了。从今往后,晨昏昼夜,山川湖海,这双手连同它的主人都是他的了。十指不相扣,也难断厮守。


他如释重负地叹气:“我本来怕你嫌这求婚太不走心太简陋,你见多识广,又没准备什么别的惊喜,你会看不上来着……”


他没有西装革履,周围也没有鲜花点缀。甚至两个人都不是平时人前光鲜亮丽的样子,胡子拉碴吊儿郎当,王凯甚至还睡眼惺忪——虽然现在是被完全吓醒了。


“已经很惊喜了,”王凯平复下来,轻轻打断他,“你就是惊喜。”一直都是。


胡歌后知后觉地害臊起来。他此刻才觉得有些羞赧,咬着嘴唇吃吃地笑,王凯于是跟着笑起来。


“我已经答应了,你还跪着干嘛,”鹿眼温柔地仿似盛满水光,“还等我说平身吗?”


胡歌这才爬起来,跪得太久腿都麻了。他站不住,瘫坐在凳子上揉着小腿,目光躲闪,还不敢抬头看人。


这个人啊,有时候看上去勇敢的几近冲动,内里却还是羞涩得让人无法不去爱怜不去好好保护。王凯觉得一颗心脏都疼惜的要蹦出嗓子眼来展现给这个人看,心里又酸又胀,不知道怎样才能表达此刻快要爆棚的爱意。


隔了好久胡歌才终于抬头看他。


两人四目相对。彼此眼睛里除了阳光,戒指,爱,还有深深倒映进去的自己。陷进瞳孔中央挣脱不出似的,此生此世刻骨铭心。


 


END


 



评论

热度(20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