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浪形骸

【凯歌】时间从来不回答

是山风阿:

*RPS!


*起名日常苦手


*灵感来源于凯哥这季的《跨界歌王》选歌


*凯哥视角










#


分开后的第一天,一切都很平静。


 


屋内的帘自作主张地隔绝了窗外的阳光,连一丝缝隙都没有留,留下昏暗一片。


 


像是感受到身边空无一物,还在黑甜乡里徘徊的王凯不自觉地开始喃喃自语:“歌歌你怎么起那么早...”


 


没有人回应他。


 


“歌歌?”


 


一阵风悄然吹过,吹起了帘子,阳光从缝隙中挤了进来。


 


“老胡?”王凯睡眼朦胧。


 


“胡歌!”王凯猛地坐起。刹那间像是看到了每次他起晚时,胡歌在听到他名字之后,不知道从哪里窜出来,钻进他怀里,笑嘻嘻地对他说,我在这里。


 


“胡歌...”


 


王凯一脸怅然若失,接着狠狠地锤了床三下。


 


什么也没有发生。


 


整个房间空空如也。


 


 


 


#




分开后的第一个月,王凯在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,都用来接受一个胡歌已经不在身边的现实。


 


王凯与他人联络喜欢通电话,可因为胡歌,他习惯了用微信。


 


与胡歌的聊天记录最后的节点,停留在上个月分手的前一天,胡歌给他发了个猪头。


 


胡歌这一月都没有发任何动态,像是人间蒸发了一般。


 


书上总说,爱一个人的时候,无论他在哪里,你都能找到。因为相爱的两个人身上的磁场是互相吸引的。


 


在一起的时候王凯也是这么想的。


 


可现在他总在想,是不是心爱的事物,只要弄丢了一次,就再也找不回来了。


 


#


分开后的第一年,为了转移注意力,王凯全身心投入工作中,像是燃烧生命一般。


 


三部剧,一档综艺,各种各样的代言活动,每天都是累到倒头就睡,甚至休息时间都能坐着睡着,让那些胡思乱想,无机可趁。


 


年初活成一名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的天才,年中转身一变背负沉重家世的落魄书生,年末进入了杀人犯自我救赎的一生。这一年里有多少天是属于王凯自己的,他也不清楚。他在片场休息时也喜欢用着剧中人物的腔调说话,旁人只当他是太入戏,只有他自己知道,只是不想作为王凯罢了。因为王凯,总是不由自主地,从任何一个能够联系到的小细节,在想念着胡歌。


 


当然他总不可能活在戏里,他喜欢唱歌,所以当有关歌唱的综艺节目邀请他时,他没有拒绝。这档综艺很特别的一点是只有第一期是自主选歌,之后的每一期歌曲是歌手选择喜欢的歌手,由观众投票决定曲目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很具有挑战性。


 


第一期录制的时候,王凯拒绝了造型师的建议,希望能够自己搭配一次。结果在舞台上,身边的歌手都是光鲜亮丽,而他,普普通通一件白色T恤,浅蓝牛仔裤,加上梨花灰色的帆布鞋,胡歌最喜欢他这么穿,他的原话是,凯哥你这样穿有我最喜欢的少年气。


 


王凯唱了一首《相爱很难》。


 


*无论热恋中失恋中 


 


永远都记得第一戒


 


别要张开双眼


 


唱到最后这句词,可王凯却睁开了眼睛,眼角泛红,声音都在抖。


 


评委觉得这是他所需要融入歌曲的表演,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那时候想的是谁。 


 


第二期王凯要唱的是投票最高的一首歌,是一名叫做胡乱歌唱的网友选的一首《慢慢》。


 


#


 


分开的第五年,胡歌说过的那句话“第三次合作是在未来的所有日子里”的第三次合作,实现了。


 


一部双男主的电影,一黑一白的刑侦,导演看中的是他们之间的默契感。


 


在化妆间偶遇的时候,他俩都是一愣。


 


“凯哥,好久不见了。”是胡歌先开的口。


 


“是啊,有五年了吧。”


 


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。


 


王凯看向胡歌,他的脸,几乎没什么变化,笑容,一如从前。在他反应过来之前,他已经抱住了胡歌。日思夜想,心心念念的人就在眼前,闻着熟悉的味道,如此心安。


 


“凯哥,放开我。”


 


“我不要,我要抱一会儿。”像个撒娇的小孩子。


 


“我有女朋友了。”


 


王凯一惊,可手上却抱得更紧了,像是怕心爱的东西被抢走一般。


 


“凯哥,我们...”


 


“你是想说回不去了是吗...但是,我们,还可以做朋友的吧...?”王凯像是在抓住救命稻草一般。


 


“对...我们会是,朋友。”


 


王凯看不见胡歌的表情,那一刻,胡歌在拼命憋眼泪。


 


突然胡歌的手机响了,他俩瞬间分开。


 


“你自己在家要好好照顾自己呀,在剧组里人多,没关系,不用担心我。”


 


“嗯嗯,好,想吃什么等我拍完了戏回去给你做。”


 


“拜拜。”


 


“我女朋友。”胡歌给王凯解释,故意忽略了他脸上像是吃了毒药的表情,努力压抑着自己忍不住过去安慰他的心。


 


“挺好的,至少有人能够好好照顾你了,从各种意义上。”过了许久,王凯才憋出这么句话。


 


以朋友的身份相处比之前互相不闻不问好得多,毕竟他俩的默契不是说没就没了的,一部电影下来,所有人都觉得他们默契十足。


 


可对于他们来说,这段相处的日子,如梦如幻。


 


#


分开后的第十年,听闻胡歌婚讯时,王凯一脸的难以置信,这突如其来的婚讯让他觉得像是假的。


 


直到收到请帖的那一刻,终于溃不成军。


 


四十多的大男人,在夜里哭得像个孩子。


 


不去,我不会去的。


 


 


结婚典礼当晚,王凯给胡歌打了个电话。


 


“喂,凯哥?怎么不来啊?”四周很吵,胡歌的声音有些听不太清。


 


“我...”


 


“凯哥?你说大点声,我这太吵了。”


 


“老胡,你,你一定要好好的。”


 


千言万语,只有这一句。


 


王凯声嘶力竭地一吼,像是用尽全身力气一般,说完之后就这么不管不顾地倒在被褥里。


 


“好。”


 


等到这一声应许,王凯把电话挂了。


 


所有人都在祝贺仙剑留守儿童脱单,他那么爱他,怎么能,又怎么可以不去祝福呢。


 


#


 


分开后的第二十年,他们居然在街上偶遇了。


 


“老胡,好久不见。”


 


胡歌转过身来,看到王凯,还是一如既往的简单搭配。


 


“爸爸!”


 


一个小团子扑进了胡歌怀里,王凯微征,然后笑着蹲了下来。


 


“叫王凯叔叔。”


 


“王凯叔叔好。”


 


“你好。”


 


王凯蹲下来,看着面前这与他父亲有七分相似的男孩子,一时失语。


 


“好了,先去找妈妈,爸爸和王凯叔叔有话说。”


 


“好。”


 


“儿子都那么大啦?”王凯笑道。


 


“你儿子不也差不多大?”


 


“也是。”


 


“你呀你,居然还秘密结婚,也不知道请我去。”


 


“既然是秘密结婚当然就是要秘密嘛。”


 


“真不够意思。你什么时候有空,带上你那位和儿子来我们家玩玩?”


 


“可以呀,约个时间?”


 


“就这周末吧,有空吗?”


 


“好,就这么说定了。到时候我可要吃你做的拿手菜啊。”


 


“好,当年你最喜欢喝我做的汤了。”


 


说完两人皆是一愣,然后相视而笑。


 


 


#


 


王凯自以为自己错过了胡歌的这二十年,固执地开了个微博小号,没有头像,混在胡歌粉丝中像个僵尸粉,只有21条微博。20年份的生日快乐,以及,那一年的新婚快乐。


 


回到家后他偷偷登录小号,想了想,发了这个号的最后一条:终究还是,放下你了。郑重地和你说一声,谢谢,再见。




突然间他想起十年前问胡歌的话:如果我们可以从头开始,还有可能吗?




胡歌却只是轻轻摇头,说了句莫名奇妙的话:没有人能够逼我去爱你,也没有人能够逼我不爱你。我爱你,可我别无选择,我爱你,我才有所选择。




这个时候才深深了解了胡歌这句话。




从此以后,他可以换一种方式,去珍惜当下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
*勿扰勿上升圈地自萌萌


*一口气码完到最后居然有一种内心平静的感觉(误


 



评论

热度(41)